108/06/10 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 - 最終 第三十七講 】 楊台山老師

 

紅樓夢共學結業式紅樓夢共學結業式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三十七講 118-120回目】~

  • 一百一十八回         記微嫌舅兄欺弱女 驚謎語妻妾諫痴人

  • 一百一十九回        中鄉魁寶玉卻塵緣 沐皇恩賈家延世澤

  • 一百 二 十 回         甄士隱詳說太虛情 賈雨村歸結紅樓夢

♥【1080610  紅樓夢.第三十七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第三十七講 課前提問與討論 :】

(楊老師)夥伴們:
最後六、七回比前面一百多回更費心思,作者把前面鋪敘的種種情節、人物心性全部歸結,並點出此書創作用意,也表達作者一生大起大落、遍覽群書所體悟到深刻人生觀。
這幾回和第一、五回就是進入和走出紅樓夢的門票和通行證,前面幾番猜疑、諸多爭論,如今作者現身說解,終於雲霾頓開,真相大白。
最後三回份量不輕,最好拿出上冊配合第一、第五回,會更易了解最後三回的點點滴滴。
週一紅樓完結篇請大家把上冊一起帶來參照互證。
(楊老師)夥伴們:
端節吃完粽子之後,底下幾個問題大家來思索一番:
1、120回紅樓夢的故事結尾,固然有千百條線索要陸續合理收結,但有兩個情節是成敗關鍵:一是黛玉的死,二是寶玉返回青埂峰下。曹雪芹真是厲害,把這兩個挑戰安排得讓人讚佩投地。你覺得寶玉離開滾滾紅塵這一段,哪裡謝得最好?
2、襲人的結局,不同於紫鵑出家,也不是跟隨寶釵忠貞枯受一輩子,歷來備受爭議,你覺得作者這樣安排襲人用意何在?襲人的婚姻安排,作者是否違背了之前安排的伏筆?(汗巾,占花魁)
3、故事尾端,所有的人物都很快的收結交代,獨獨對襲人卻繁筆細描,難道作者重視襲人超越寶釵?
4、p.1354,第一行,“一為避禍,二為撮合”,這指的是什麼?
5、書末,作者明白告訴讀者該如何看待書中一切。這些建議,對你閱讀此書和你的人生看法,可有什麼收穫?
(楊老師)襲人受賈母賞識,王夫人的認同,近身服侍寶玉。對寶玉有情也有愛,寶玉對襲人亦同。然寶玉有了出家念頭,對襲人的情,想斷卻斷不了,想推但也推不開。對襲人而言,寶玉是她一輩子的希望寄託,失去了寶玉就如同失去了所有依靠。又因襲人始終不能了解寶玉想出家的念頭,所以心中充滿著極度不安。然寶釵卻不同,因為寶釵大致上能理解寶玉的內心想法,所以內心上比較豁達。因此對襲人來說,姻緣是她一輩子擔心,隱憂的問題。然一條汗巾牽引出她和蔣玉涵,寶玉三人間的情緣,最終也讓襲人找到最佳的歸宿。
(瑞琴)1.寶玉離開紅塵去當僧人,這樣情節的安排,比較符合讀者的心情,也不辜負黛玉的一片痴情。
2.襲人在3次想死的念頭後,嫁給了蔣玉函,一方面她與寶玉並沒有正式名分,沒有貞節的問題,也符合作者之前描速遞送汗巾的情節。
3.襲人在書中描述,就如同寶玉的妾一般,如不詳述下嫁的心情,有失古人女子的貞操,故作者加重襲人的繁筆。
(建麟)請教楊老師
賈雨村為何能獲大赦?跟賈府有關嗎?還是另有原因?(例如皇帝登基會大赦犯罪的人)
(楊老師)建麟:主要因為朝廷平定海疆獲得大勝,皇上龍心大悅,大赦天下,賈雨村因而得惠。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紅樓夢 共120回目  今日共學結業式 !

 

 ♥ 學員分享【紅樓夢】讀後感~ 

(文.照片:榮娟)    


  現在終於理解為什麼全世界有這麼多人推崇紅樓夢了。
  生平第一次花兩年的時間 認真仔細的讀一本書;前天有點得意的告訴兒子"我讀完紅樓夢了!"他便開始與我分享:看紅樓夢的感覺及喜愛的角色....,就這樣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當下,我相信等我有了孫子,我一定會說紅樓夢的故事給他聽。
  提到喜愛的角色,我心中的第一人選是 平兒,她的工作協調能力强,性情温暖又善良,待人寛厚,對王熙鳳忠心耿耿,為顧及鳳姐的感受,絕不與賈璉單獨相處,尤其在周遭人都欺侮尤二姐時,只有平兒會去關懷送暖,這令我非常感動。第二個喜歡的是探春,探春就像她居住的秋爽齋一樣敞亮,不受限於出身 勇敢活出自己的價值,抄檢大觀園時,只有她維護住了自己和丫環的尊嚴,當她賞王善保家的一巴掌時,真是大快人心!我深感探春的戲份不夠多而有些遺憾。我還喜愛賈母的慈愛 智慧以及宅心仁厚,佩服王熙鳳的才幹和機靈....可大書特書的人物實在太多了。
  然而,在我們開始共讀紅樓夢之前,我曾和一位也愛看書的好友分享這喜悅,她已在其所屬的讀書會中讀過了,他們的心得:紅樓夢就只是一群十幾歲少男少女的生活,玩玩遊戲閙閙情緒的情節。我想 讀紅樓夢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麼幸運,讀得這麼有感,這都要歸功於楊老師付出難以數計的時間和心血,謝謝楊老師帶我領略紅樓夢的美好,也謝謝同學們的結伴同行,你們的投入豐富了我的視野,這次的閱讀經驗真是享受啊!

(文.照片:秀蘭)  
我們真是幸福的一群人!能夠邀請到最棒的楊台山楊老師,將珍貴不易消化的經典名著-紅樓夢,以淺顯易懂,循序漸進的方式,生動活潑地帶領我們領略紅樓夢之美!
圖書館也提供了明亮舒適的環境,當桌子鋪上桌布及玻璃墊後,也讓整個環境更顯得雅緻,令人自在放鬆!
除了老師上課外,也透過群組上發問,經由同學們的共同討論,讓紅樓夢的閱讀有更多不同面向的瞭解與探討!也因為值日生的輪值安排,讓同學們共同的投入和參與後,而產生對此團體有更深的歸屬感!
經由眾多人的付出,讓我們凝聚於此,每個人都是缺一不可的!讓我們繼續地跟隨楊老師,9/9再度吸收水滸傳的日月精華,大家一起幸福地活到老學到老!

(文:幸如)

歷經兩年的時間,我終於讀完紅樓夢了,是最有學問的楊老師帶領我們細讀紅樓夢~~每一次上課都覺得生動有趣,享受大師級的講述~~栩栩如生的大觀園,真令我著迷呀!對於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更有所體悟!!
書中我喜歡三個人,第一個是賈母,它有慈悲憐憫的心,善待小姐們和丫鬟,是唯美主義者,從他拒絕賈赦納鴛鴦為妾,就可以看出他疾惡如仇,也是一個重感情的人,更是正義的代表。第二個喜歡的是寶釵,他是一個品格端正,才德兼備飽讀詩書,性格大度又內斂,更是人情世故瞭然於胸啊!這點我極為欣賞他~~
第三位是劉姥姥,雖然他是一個農村婦,沒有見過識面,可是他的耿直單純的心,大智若愚,有膽識的救了王熙鳳唯一的親生女兒的巧姐兒,因為他是一個知恩圖報見義勇為,充滿生命活力的老婦人。這點也非常令我敬佩。書中這麼多的角色,例如平兒和襲人,雖然是丫鬟,但他們做人做事也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總之,紅樓夢這本書是值得一讀再讀細細咀嚼的好書。紅學啊!
謝謝功力十足的楊老師,細心用心的引導我們咀嚼書中人生的酸甜苦辣,明白人都不是完美的,我想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真實最實在吧!
再次謝謝黃館長提供這麼好的場地,感謝所有同學的付出和陪伴,這個有愛的園地和善循環的好地方,是值得我們珍惜和愛護的。謝謝大家我們下學期見嘍!


 ♥ 結業 式當天活動花絮~

感謝老師的付出感謝老師的付出   學員:秀玲 (陶笛)學員:秀玲 (陶笛)

期末演出 ( 薩克斯風 ) 期末演出 ( 薩克斯風 )   學員:秀玲.玉蓮.黃主任.仁權(由左至右)學員:秀玲.玉蓮.黃主任.仁權(由左至右) 

 

 新學期 共讀【水滸傳】,擬定課程時間安排如下:
 108/9/9(一) 【水滸傳】始業式,9/23,10/07,10/28,11/11,11/25,12/09,12/2301/06(期末式)共9堂課,每堂課進度5章回。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