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願景與展望

執行秘書 黃久集館長執行秘書 黃久集館長

執行秘書 黃久集  2016.03

 

   「圖書館變大客廳 藏書退居第二線」,「網路興起 傳統圖書館冰風暴」、「未來書店」、「雲端書庫」,報紙斗大標題讓人震憾、振奮。這是社會變遷圖書館的未來風貌嗎?
   「我不在圖書館,就在去圖書館的路上」,這將是台灣二十一世紀圖書館的寫照。為讓更多人使用圖書館,圖書館將變身「複合式文化空間」,吸引民眾來此做各種活動。因此「閱讀」「學習」概念就更加寬廣,閱讀不再限於「紙書本」;學習不再限於「個人學習」;劇場、烘焙、研討、藝術展覽、兒童故事屋、咖啡館…林林總總新元素,讓圖書館變得不再只有「藏書」,而是有趣好玩的學習空間。
    三十年前,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創辦人企業經營有成,秉持「美化人生、回饋社會」理念捐資興學。轉眼三十年,期間台灣民主、政經、科技、文化飛速進步,圖書館功能也必須隨環境變遷「與時俱進」。因此,在基金會董、監事及 李國祥董事長、新明國小劉智忠校長大力支持下,個人擁有寬廣揮灑空間:改善軟硬體設施,營造舒適友善環境、增加圖書、辦理各項符合需求的成長活動、凝聚志工、擴大服務;不僅新明國小師生有便捷的借書閱覽環境,社區鄉里也多了一個可以休閒成長的地方。未來我們更希望營造「精緻」「溫馨」「多元」的學習場域。在空間規劃上「圖書館館藏與設施」已有影像照片說明。在軟體「休閒學習」上,則規劃有「人文課程」及「生活課程」,目前每週一有「人文講堂」,週三有「生活講堂」,儘可能讓圖書館功能更多元,滿足現代人的需求。
   「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屹立三十年,感佩前人種樹打下穩固基礎。基金會在社會捐款資源有限中,能運轉順利並大步邁前,個人擔任執行祕書肩付執行重責,感恩許許多多有緣人支持協助。未來必竭誠所能,努力耕耘、服務更多人,不負前人播下的良善美意~「美化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