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活化 書香滿庭園

                                                                 張榮源

(新明國小退休校長 95.8~101.8)

 

任職新明國小校長期間,亦兼任李輝義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適時全校照明設備更新,把李輝義圖書館全館照明亦一併更新,營造更佳讀書環境。李輝義圖書館長期以來未設置無障礙設備,履遭上級機關糾正,民國98年新明國小校門前第一棟大樓老舊重建,我把圖書館電梯規劃納入,從圖書館大門進入,設計殘障坡道,可到達1樓閱覽室,亦可乘電梯到達2、3樓,電梯是全縣校園第一座透明的,可欣賞校園綠化美景,更方便、更亮麗。

在圖書館擔任秘書的是學校退休陳水木老師,建館以來,投入服務工作,20多年來建立典章制度,率領一群志工們,默默為館務運作奉獻,精神可佩。學校黃久集主任退休後,接棒擔任文教基金會秘書(兼任館長),全心投入,圖書館經營多元化,結合學校森林故事屋,辦理各種講座,親子營、志工培訓、有機蔬菜推廣、周邊環境綠化美化、戶化閱覽區設置…,活化了圖書館內涵。更是現職新明國小劉智忠校長,熱心爭取經費,改建圖書館廁所,1樓設置身障專用廁所,更符合大眾化,達到無障礙空間標準。

欣逢李輝義圖書館建館30周年,在文教基金會李國祥董事長熱心投入,出錢出力,大力支持之下,未來必定再造高峰。

張榮源 校長張榮源 校長

感恩、惜福 ~劉智忠/新明國小現任校長劉智忠/新明國小現任校長

 

成長、茁壯                               

 

 

 

 

 

歐式宮殿型建築外觀,環境清幽,館藏圖書豐富,館內閱讀空間舒適宜人,宏偉屹立於校園一隅的新明國小李輝義紀念圖書館,迄今已有三十載,造福鄉梓、嘉惠學子,可謂居功厥偉、蔚為美談。感念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創辦人會長李進枝先生、榮譽董事長李阿青先生及其兄李阿淮昆仲為紀念尊翁李輝義老先生之「碩德善行」,捐資興學回饋地方,造福新明親、師、生,成就無數莘莘學子,欣逢三十週年館慶,智忠有幸見證此具歷史意義的一刻,期許全校師生心懷感恩心、擁抱惜福情,珍惜館方提供我們如此優渥的學習資源與環境,永續學習、終身學習,不斷地提升自己、與時俱進,就是對館方最好的回報。

 

回顧過往,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對於校務的推動及協助,三十年如一日。感謝現任李國祥董事長對新明師生的厚愛,歷經前任館長陳水木老師及現任館長黃久集主任的努力經營,除了徵召圖書義工協助全校師生圖書借閱及各項校內活動,每年更編列充裕經費添購最新圖書,提供獎助學金鼓勵弱勢,贊助校內各項語文競賽獎勵品,興建電梯健全無障礙環境設施,改建具五星級水準廁所,結合社區辦理多元文化活動;四年前,在本校新大樓落成啟用後,更增闢森林故事屋,大量添購適合中、低年級學生之多元領域圖書。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不禁佩服企業家之真知灼見,如此「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懷及精神,也成為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最好的榜樣。

 

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終身大事就是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之學習理念,早已變成「學到老才能活到老」。「學就賺」(learning is earning)更是現今知識經濟社會公私部門響徹雲際的口號。閱讀能力是要從小培養的,需要長時間漸進式地導入,有「友善的閱讀環境」,才會讓小孩自然而然地喜歡上閱讀。往後十數年要念的知識,大多是需要用來應付考試,真正能「純粹享受」閱讀樂趣的,就只有學齡前或功課不重的小學階段,不好好把握現在,又怎麼能期待將來?

 

李輝義紀念圖書館館內豐富多樣的藏書,提供新明國小親、師、生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透過閱讀吸取知識、促進認知發展、啟發想像及創造力,功不可沒。古人有云:「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而今應是標榜 「書中自有競爭力、書中自有生命力」的時代,「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獲得知識的主要管道、是創造思考的重要基石,可以讓孩子探索世界無限的可能,對於孩子有著深遠的影響。在此知識經濟的時代,「閱讀力」決定孩子的「學習力」與「競爭力」。藉由落實學校的閱讀教育,提升孩子的閱讀力,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其主動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進而改變孩子的一生,更是身為校長責無旁貸的責任。

 

未來的世界將是無時空的限制,知識的傳遞與分享更為頻繁,而閱讀力將是因應未來生活挑戰的一種關鍵能力。教育家杜威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藉由李輝義紀念圖書館,這把閱讀教育的火種,一定能夠發光發熱、綿延不斷、亙古流傳,期盼新明學子人人因閱讀而發現生命的喜悅,書香盈滿所有的家庭、村落與族群,沒有躲在角落哭泣的孩子,讓在每個角落的孩子都能快樂地沉浸在浩瀚無邊的書海裡,生根、深耕、發芽、成長、茁壯。感恩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創造如此珍貴機會讓孩子們拓展視野、改變命運,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只要堅信盡力而為、做到最好,讓我們共同為下一代帶來改變的力量!

 

Picture2.pngPicture2.png Picture3.pngPicture3.png

我所認識的李輝義紀念圖書館

陳榮杰 會長陳榮杰 會長現任新明國小家長會 會長 陳榮杰

  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係創辦人秉持「樂觀奮鬥、飲水思源」的理念下,於民國七十七年五月創辦至今,業已經過了三十個年頭,館方在台灣資生堂公司大力的支持及歷任館長用心經營下,長期提供各種重要資訊,提昇各項圖書設備,早已成為我新明國小與社區民眾的閱讀中心及探索知識的重要來源,對於學校及社區的貢獻有目共睹。

  再則,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對於社會公益一向不遺餘力,除了積極發展教育文化,舉辦各項藝文活動,提昇教育內涵之外,並創設了財團法人李輝義圖書館文教基金會清寒學生獎學金制度,鼓勵清寒學生努力向上,勤勉向學,也令人感到敬佩。

  圖書館在現任黃久集館長認真細心且不斷創新的經營下,積極充實館內軟、硬體設備,並且營造更舒適的閱讀環境提供社區民眾一處最具功能及休閒性的友善閱讀空間,也成為社區民眾每日必定光臨的好地方。

  過去三十年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同時也孕育我新明國小無數莘莘學子,透過各種教育資訊及豐富多元的藏書,提供了新明國小學生優質的借書及閱讀功能,且滿足了學生對知識的期待。圖書館又與學校合作創設了新明國小森林故事屋,透過專業志工細心的指導啟發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成為小朋友心中的最愛,對於教育領域的貢獻,功不可沒。

  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同時具有優質的內涵及美輪美奐的建築外觀成為社區的亮點,伴隨地方走過半甲子,它也是你、我與新明國小成長的共同記憶,此刻在我的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感謝它不求回報默默的付出與奉獻,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我謹代表新明國小家長會表示衷心的祝福,祝福李輝義紀念圖書館繼續屹立三十年…。

 

library.jpglibrary.jpg

 

慈悲善念   卓然有成陳水木老師陳水木老師

 

                       ◆前執行秘書館長  陳水木老師(民國74年~100年)

 

 

 

 

巍峨的歐式宮殿型建築﹣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坐落在新明國小的校園內, 倏忽整整三十年了。 這三十年當中,圖書館不僅提供了孩子們一個最佳的閱讀環境, 也將圖書館開放給一般民眾充份利用。 讓民眾們能在閒暇之餘進館看看報紙、 翻翻雜誌、 充實內在生活, 每每看見這樣安心入境的畫面, 心中倍感溫馨。 不禁回想起當年老友李進枝先生、昆仲阿青、阿淮三兄弟為感念尊翁李輝義先生之恩德, 秉持著樂觀奮鬥、 引水思源之庭訓,在經營台灣資生堂化妝品事業卓然有成之後,化感恩的心為實際行動,乃捐贈了這座氣宇不凡藏書完備的知識巨塔。這座建坪三百三十餘坪 含地下室共四層的圖書館是於民國74年3月13日恭請徐鴻志縣長、 吳烈智議長及李氏昆仲三人共同動土興建的。民國75年6月舉行落成典禮 10月正式開放。自落成使用後所費用均由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及創辦人會長李進枝先生、名譽董事長李阿青先生、李阿淮先生和中壢獅子會獅兄們及其他熱心人士慷慨解曩贊助。 民國88年基於圖書館永續經營之理念,乃籌設財團法人李輝義紀念圖書館文教基金會。公推李阿青先生為創會董事長 募得基金2100萬元。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贊助1000萬元, 李進枝先生200萬元、李阿青先生200萬元、李阿淮先生100萬元、 歷屆機關團體社會熱心人數贊助常年費用累積款項600萬元,爾後,便以基金孳息和社會人士每年的贊助款作為圖書館之運作經費。

  推開圖書館的大片玻璃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舒適雅致,窗明几淨的清幽,時聞窗外的鳥語花香伴著愛書人沉浸在書香大海。由於李先生的慈悲善念與遠見,才有今日卓然有成的圖書館。讓圖書館之愛深深滋養了每一個在圖書館成長的人。從建館至今在大夥的努力下今日的圖書館展現了豐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