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鄉里 感恩圖報            創辦人簡介

日據時代的李阿淮、李進枝、 李阿青三兄弟住在下舊社〔現今的中壢〕,是標準的農家子弟,從小就跟著父母務農、 種田、耕地、插秧、割稻、 種茶、 栽種蔬果、 甚至看顧牛隻都難不倒李氏三兄弟。

  李進枝二十歲起,展開了十年的日本資生堂生涯 ,民國三十六年回台時,台灣因經歷戰爭的洗禮, 並非銷售化妝品的時機 。三兄弟共同成立了〔城中車業〕及〔城中貿易行〕 一方面從事進出口業務並自創品牌生產幸福自行車, 另一方面利用開拓展自行車業務之餘觀察化妝品市場情況, 並等待市場成熟。由於李阿淮擅長腳踏車保養、 修理, 城中車業就交由其管理。 原本為公務員的李阿青則負責城中貿易, 從事日本腳踏車的進口代理以及出口梧桐、筍乾、香茅、油薑黃等材料至日本等地。 李阿青更肩負貿易行的進出口報關,而李阿枝則將主力放在車業行的業務開發及各項外務事宜。

  幸福牌自行車榮獲省物資局核定為公教人員配售的指定廠牌,甚至還因廣受大眾喜愛而成為全台失竊率最高的腳踏車品牌。 由於李阿淮擁有相當優異的腳踏車維修技術, 因此幸福牌自行車也建立起優良信譽。 李阿青則擁有企業管理進出口貿易的天分以及極佳的效率與責任感,也建立了良好的人脈, 成為企業的強力後盾。 讓李進枝能全力衝刺業務開發市場。 三兄弟完美的搭配讓幸福牌自行車就像他的口號:〔騎幸福牌自行車、 踏上幸福之路〕從此展開了美好的事業前程。 兄弟至親同心協力與十足的默契,不僅帶來了創立台灣資生堂的資金也累積了經營實力。

  直至民國四十六年, 台灣人民生活水準逐漸提高, 台灣資生堂在台北仁愛路成立了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資生堂在海外市場的第一個正式據點,從此展開了台灣資生堂光輝的一頁。

  李進枝三兄弟原本的事業〔城中貿易行〕與〔城中車業行〕扔然由李阿青、 李阿淮繼續經營。而對資生堂情有獨鍾的創辦人李進枝則全力經營台灣資生堂。 面對台灣地區有待開發的美容化妝品市場, 當時李進枝即許下台灣人不會化妝是資生堂人的責任,成為台灣女性彩妝保養觀念的先驅。

  民國50年,台灣資生堂開始實施不二價販售並加入台灣省不二價聯誼會,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並獲得經濟部頒發不二價優良廠商。

  民國六十六年, 李進枝選定中壢興建台灣資生堂工廠,完成李氏兄弟對故鄉的回饋之情 、繁榮地方的心願。而日後中壢工業區的繁榮也證明了當時李進枝的遠見。 李進枝、李阿青兄弟一直為爭取化妝品貨物稅合理化而奔走數年,當時兄弟倆都是動用私人的經費四處奔走, 動用私人的土地四處周轉,完全未動用台灣資生堂或公會一分錢,只求盡心盡力的付出。民國七十六年,李進枝當選化妝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民國七十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對整個台灣的化妝品業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 實施了三十多年的化粧品貨物稅全面取消, 此舉造成國外化妝品牌大量湧入,使得台灣的化妝品市場變得活絡而競爭激烈。 這都歸功於貨物稅的取消, 而背後推手是資生堂創辦人 李進枝 李阿青兄弟不斷努力的結果。 李氏兄弟無論在台灣資生堂企業或整個台灣化妝品業發展史上均留下不可抹滅的貢獻。

  民國七十五年李氏三兄弟為感念自己的故鄉並完成父親的心願,捐贈中壢市新明國小一座佔地四百坪的圖書館,並以李氏三兄弟之父李輝義之名來命名, 邀請當時的副總統李登輝先生親筆提上〔李輝義紀念圖書館〕。每年並編列圖書館預算之經費。除此之外 更資助三人的母校中壢國小發展音樂教育,身為客家子孫還助建世界客屬總會新館,李阿青個人更大力投入客屬總會為客家文化盡一份心力。

  李氏三兄弟,他們懷抱著感念家鄉的情懷,秉持著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將之擴及廣大的社會群眾,推廣教育理念實令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