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結合社福計畫 ~ 12/18(日) 舉辦【搶救黃金五分鐘“基本救命術證照 (BLS)】課程 ”

由國際扶輪地區中壢扶輪青年服務團、財團法人李輝義紀念圖書館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新北市急救照顧協會,結合扶青文教急救三強首度攜手合作,舉辦【搶救黃金五分鐘“基本救命術證照 (BLS)“】課程。試想若讓參與例會的夥伴成為社會上的種子,散播愛與希望,更能救人一命,當下那會是個充滿溫馨的情景,培養與會種子夥伴們成為日後人們心中南丁格爾2.0,就讓你的善心與我們一起關懷社會,成為獻給台灣最好的禮物。

 

根據美國近年來重要「生命之鏈」之觀念,在心臟及呼吸停止之狀態,人之腦細胞於四分鐘開始死亡,於十分鐘內腦死成為定局。依據此一觀念,全世界目前對病危患者之救治目標在達到四分鐘以內有基本救命術(BLS)之救治;八分鐘以內有高級救命術(ACLS)之救治。

哈姆立克法哈姆立克法

因此基本救命術(BLS)包含有心肺復甦術(CPR)、體外電擊去顫術(AED)、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和哈姆立克法等技術。

心肺復甦術(CPR)心肺復甦術(CPR)

心肺復甦術(CPR)技巧是使用於心臟或呼吸停止的病人,直到更高級的生命救命術到達。心肺復甦術(CPR)包括口對口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它會使一些帶氧血流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爭取那重要之幾分鐘使病患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

體外電擊去顫術(AED)體外電擊去顫術(AED)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如果將AED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

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技巧是使用於遭受意外創傷的傷患,直到更高一層的生命救命術到達。基本創傷救命術(BTLS)包括有止血、固定、包紮、搬運的基本救治,才能使傷患得到合宜的幫忙使傷患的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直到送至醫院為止。

  

 ◎ 證書範例:

 

 

 

◎ 課程規劃:

只參與上午場下午場只能取得相對應證照(CPR+AEDBTLS)

全程參與則可取得BLS證照(衛生福利部指定證照)

 

時間

流程

08:00-08:20

場佈

08:20-08:30

註冊聯誼

08:30-08:40

例會流程&大合照

08:40-12:30

CPR+AED

12:30-13:00

午餐時間

13:00-16:50

BTLS

16:50-17:00

場復

 

 

 

◎ 時 間:105年12月18日(日)  

            上午8:30~下午17:00

◎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三樓

◎ 報名方式:

   需事先網路報名(志工報名限定20位名額,依報名順序錄取;非志工不在此限)。

 ◎ 費用:(含午餐、證照費用...) 請於課程當日報到時繳交費用。

   圖書館志工$200元 ( 另外$300元由基金會補助 ) ; 非圖書館志工 $500元。

 ◎ 報名期間:2016年12月06日~2016年12月12日上午12:00。

 

 

 

 

為統計參與活動人數,請填寫以下表單資料,

星號(*)代表必填,送出後即完成所有報名手續。

感謝您的報名參與。

圖書館結合社福計畫 ~ 12/18(日) 搶救黃金五分鐘

“基本救命術證照 (BLS)課程 ”

資料上傳中,請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