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3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第三十四講】 楊台山老師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三十四講 106-109回目】~

  • 一零六回       王熙鳳致禍抱羞慚 賈太君禱天消禍患 

  • 一零七回       散余資賈母明大義 復世職政老沐天恩

  • 第一零八回       強歡笑蘅蕪慶生辰 死纏綿瀟湘聞鬼哭

  • 第一零九回       候芳魂五兒承錯愛 還孽債迎女返真元

♥【1080513  紅樓夢.第三十四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第三十四講 課前提問與討論 :】

(建麟)

本章回有三問題請教楊老師

1:寶釵生日大夥要行令,為何賈母唯獨選定鴛鴦來主持行酒令?

2:寶玉擲骰子兩個三,兩個四,鴛鴦說叫【張敝畫眉】為何打趣的人是指寶玉?指的是那一件事,寶釵又為何臉紅?

3:寶玉想起晴雯說的「早知擔了虛名,也就打個正經主意了」說的是何意?

以上三個小問題,請楊老師解惑。

(楊老師)

我們來討論這三個問題:

1. 賈府行酒令必在歡慶時節,只要賈母在座,令主必請鴛鴦擔任,一來她最嫻熟,二來知道何時需要幫忙賈母。

賈母在大觀園兩宴劉姥姥,當時要行酒令,就非得找來鴛鴦不可。(40回,金鴛鴦三宣牙牌令)

2.古人是嚴守禮教的,即使夫妻也不能曬恩愛。張敞是漢代人,雖居高官,回家會幫妻子畫眉。紅樓夢這裡是指眾人打趣寶玉新婚燕爾,安享閨房之樂,寶釵自然羞澀臉紅了。

3.晴雯死之前,感慨自己雖然生得比別人好些,卻從沒有做什麼違背禮法的事,為何說她是狐媚子,趕她出賈府。早知如此,當初就真的和寶玉相親近,坐實了勾搭寶玉的指控,也勝過擔了狐媚子的虛名。

(建麟)

楊老師不愧為紅學大師,解說的好透徹,謝謝。

(楊老師)

母親節,對於讀書會裡不辭辛勞的媽媽們,不知如何表示我的敬佩之意。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我還是提問幾個紅樓夢的問題,讓母親們吃完大餐後低吟思索一番。

1、賈府,這個從第一回就風光顯耀的豪門,抄家後,如參天大廈剎那間崩塌,到底是那些人的流言蜚語,直接、間接的讓賈家難逃抄家命運?

2、賈母禱天哭泣,引得寶玉、王夫人、鴛鴦等悲傷痛哭,賈母之哭與眾人之哭,有什麼不同?

3、行酒令時,李紈擲的是十二金釵,寶玉為何引出許多遐思?

4、寶玉期盼五兒進來久矣,但自五兒進來,從未有二人互動的描述。109回終於鋪陳了寶玉與五兒一段細緻的情節。到底寶玉心底如何看待五兒?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108/05/27 ( 第三十五講)   共讀 第110.111.112.113回目。

 【 108年上半年課程表如下】


     

◎ 共讀書籍版本:

  【紅樓夢】曹雪芹撰;饒彬校注。

   ISBN 978-957-14-0774-6(上冊)

   ISBN 978-957-14-0774-7(下冊)

    提供(三民書局 出版)購書訊息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0920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