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9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第三十三講】 楊台山老師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三十三講 102-105回目】~

  • 一零二回      寧國府骨肉病災襟 大觀園符水驅妖孽

  • 一零三回      施毒計金桂自焚身 昧真禪雨村空遇舊

  • 第一零四回      醉金剛小鰍生大浪 痴公子餘痛觸前情

  • 第一零五回      錦衣軍查抄寧國府 驄馬使彈劾平安州

     

♥【1080429  紅樓夢.第三十三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4/29 第三十三講 課前提問與討論 :

《楊老師》夥伴們早:
1.「大觀園符水驅妖孽」:往昔的青春漾樂、鮮妍華盛,如今卻如鬼域,讓觀者何止唏噓?一場驅邪法事,是熱鬧?是暗示?是愚癡?
2.可怕的夏金桂,從出場至命終大約20回,出場沸沸揚揚,離去也驚天動地,是紅樓書中非常膾炙人口的一段情節。到底她是怎麼誤吃了自己下的毒藥?
3.賈雨村枯寺遇老僧,兩人一段高來高去的對話,關係紅樓夢全書最主要的哲學思想,筆墨不多,卻是作者一生所悟。
4.黛玉已死,寶玉痴呆雖尚未恢復,但若完全不想念、不懷悲,就接不上過去的兩小無猜,指天誓地;如果寫一篇超越祭奠晴雯的誄文,那又不符合失玉痴傻情節。作者巧心安排短短的一段寶玉託襲人傳話紫鵑的情節,就把寶玉對黛玉的款款情愫,高潔敷陳透盡,雅妙難敵。
5.下半部紅樓夢公認最精彩的情節之一:賈府抄家。這一段動魄驚心,從聖眷高隆,眾人攀附趨炎;到皇恩杳逝,紛紛避而遠之,炎涼世態、官宦貪狠,有如親見,值得多讀幾遍。
你有心得、疑問嗎?王夫人說:「也別說只管吞著」(P.1153)
《建麟》楊老師早:
寧國府被錦衣軍抄家最主要的原因究竟為何?
是如御史所言,強占良民之妻為妾,引誘世家弟子賭博。還是賈珍在外得罪了何人?或是受下人鮑二舉報?還是另有其因?
《鄔老師》大觀園風華盛衰有多久?30年嗎?
《建麟》有關賈府會被抄家,我從另一本書得到的訊息是因為:清康熙皇帝晚年,有眾多官員向國庫借錢,但是都未歸還,造成國庫空虛。康熙駕崩,庸正繼位,後因西北戰事多年,國家需要大量銀財,所以就進行大規模抄家,強迫借錢的官員還款或是用商品抵債。賈府會被抄家只是其中一例而已。又因當時文字獄相當嚴重,所以作者未能將真正的事實揭發寫在書本中。
不知道楊老您的看法為何?
《楊老師》先回應鄔大哥疑問:
1. 從書中情節推論,大觀園建好到衰頹,不過是十二、三年的事。
2.紅樓夢人物的年紀,以及情節經歷的時間歲月多是模糊不確切的,書中很多地方都是如此。
賈府被抄家,建麟所提到的四點原因都對,除此之外應該還有,作者伏筆埋下已久。
紅樓夢裡賈府抄家當然是明、清官場並不罕見的現象,政治複雜, 原因眾多,很難歸類。
有一句話倒是普遍適用:“伴君如伴虎”,皇上的智商、好惡、個性更是關鍵。
《瑞琴》1、大觀園驅魔解惡,信者恆信,不信者如賈蓉之輩,暗自偷笑,瞧瞧妖怪到底拿去了沒。
也示意大觀園熱鬧風光不再,已冷清讓人感覺有妖魔鬼怪出沒。
2、金桂之死,係丫鬟寶蟾誤打誤撞,更換湯品,讓金桂誤喝了自己下的毒藥,此乃天意。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108/05/13 ( 第三十四講)   共讀 第106.107.108.109回目。

 【 108年上半年課程表如下】


     

◎ 共讀書籍版本:

  【紅樓夢】曹雪芹撰;饒彬校注。

   ISBN 978-957-14-0774-6(上冊)

   ISBN 978-957-14-0774-7(下冊)

    提供(三民書局 出版)購書訊息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0920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