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20 人文講座~面對死亡的歷程,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方俊凱醫師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有別於精神科傳統團體治療方法,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於2005年底從美國引進「說故事團體心理治療模式」到國內臨床治療,讓患者從熟悉的故事與人物中,學習隨遇而安、勿鑽牛角尖,繼而改善病況;他並關懷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於2009年成立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幫助癌症患者走過抗癌期間種種的心靈衝擊。 

 他認為「其實關鍵不在自己的生理層面,而是在心理層面……鍛鍊自己的心神力量是很要緊的事……看偉大的作品……認真面對所遭遇到的人、事、物,再用不同方式去領悟自己的價值……」喜愛存在治療的他並不完全認同Frankl所說「意義是追尋來的」。相反的,他比較喜愛「活在當下」,這句說來很俗但他覺得較為貼近他個人體悟的形容。

「有些事情遇到我們身上的時侯,我們是沒有辦法用追尋的,有時侯是對生命的領悟,你領悟到某些事情,佛教會用頓悟;基督徒呢?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你可能信了上帝之後,有智慧去理解一件事情,所以用領悟這樣的事情…,對生命的領悟,是可以..可以..幫助自己跟耗竭對抗的部份。」

 【用心領悟、認真回應每個生命際遇】的他,語氣裡有著思索與沉澱過的智慧,流轉……。

  馬偕醫院精神科安寧照護   方俊凱主任醫師 馬偕醫院精神科安寧照護 方俊凱主任醫師     

 (圖書館 -林佳燕)

瓊瑤與平鑫濤子女的(鼻胃管)插管爭執,訴諸公斷,想來彼此皆諸多委屈憤懣,公眾對插鼻胃管與氣管,嚴重程度不一的理解霧裡看花,哪有能力公斷;判斷生命的意義、價值、與存在的維生必要,似乎,對我們或對家人,都不可避免的要去思索。
這堂課,我們從安寧病房來學習,也許可以撥開爭端表面,回歸生命最終本質找尋智慧的開斷。

馬偕醫院精神科安寧照護  方俊凱主任醫師  推薦好書

《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2013/0730hope_and_help/index.asp

◎ 時 間:5/20 星期六

            下午14:00-15:30

◎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三樓

◎ 報名方式:

  不需事先報名,歡迎當天前來與會 共學聆聽。

◎ 費用: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