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婆婆讀書會

「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書鋪成的!」-- 阿根廷詩人博爾赫斯(Borges)


 


 

  

 教養孩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十多年前一群新明國小學子的家長,或關心自己孩子的學校生活,或關切其他孩子的健康成長,都在輔導室黃久集主任熱心的號召下組成「花婆婆讀書會」------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享受閱讀的樂趣。

父母不進修如何責備子女不上進?父母不運動怎能怪罪孩子懶惰?更何況我們對於離開學校二、三十年後的教材是多麼陌生,對於學術新知又有多少脫節?還有,過去我們大多為了考試而讀書,書的內容成了別有目的的負擔,這是閱讀的本來面目嗎?

「花婆婆讀書會」從民國91年成立至今已經要邁入第14年了,大致維持著每兩週聚會一次,書和影片交錯,等於是一個月討論一本書,欣賞一部電影。不論是書或影片,盡量選擇不同領域、較少接觸的題材以擴大視野,回首14年的歲月,居然也分享了上百本的好書和百部經典名片,對於擴大視野、豐富人生幫助很大。

書籍:

科學領域:黃金比例、 別鬧了費曼先生、最後的鼓聲、毒舌頭與夢想家、你管別人怎麼想、費曼手札、法拉第的故事、演化、奈米獵殺、恐懼之幫-----

外國文學:達文西密碼、紅字、深河、我願為你朗讀、紙牌的秘密、佐賀的超級阿嬤、翁山蘇姬、風之影、頭朝下、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玫瑰的故事、追風箏的孩子、法網邊緣、為什麼孩子要上學、麥田捕手、賈伯斯傳、雪球,巴菲特傳----

中國文學:紅樓夢、老海人、張愛玲小說、白娘娘永鎮雷峰塔、三國演義、黃春明短篇小說、黑面慶仔、山居筆記、雍正王朝、笑傲江湖、莊子陪你走紅塵、狼圖騰、圍城、少年懷民、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休閒生活、心靈成長:夢想德國、書天堂、此生——肉生覺醒、捨得捨不得、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1949大江大海、誰說人是理性的、公東的教堂、該生素質太差(孫大偉的成績單)-----

教        育:講理就好(洪蘭)、孩子你慢慢來、星期三是藍色的、我的夢想干你屁事、天才自閉兒、教育可以不一樣、躁鬱奇才、目送、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

影片:

悲慘世界、秋天裡的春光、衝擊效應、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蒼蠅王、放牛班的春天、一個都不能少、危險教室、走出寂靜、中央車站、我的母親、天堂的孩子、十月的天空、竊聽風暴、正負2℃、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鐵腕校長(Lean on Me)、羅倫佐的油、遊子、奇世勞斯基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冬日甦醒、新天堂樂園、斷臂山、麥迪遜之橋、香料共和國、送行者、分居風暴、愛.慕、何處是我家、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The pleasure of all reading is doubled when one lives with another who shares the same books.    

——Katherine Mansfield(1888-1923)

假如能和喜愛同一類書的人共同分享,閱讀將倍增愉悅。

——曼殊斐兒,英國作家

打開一本書就擁有一個世界,觀賞一部傑作就親近一位巨匠。其實「花婆婆讀書會」最大的功能或許是當初創立未料想到的----夥伴們互相關懷支援,這是助人又助己的難得福氣。花婆婆讀書會,惠人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