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27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第三十五講】 楊台山老師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三十五講 110-113回目】~

  • 一百 一 十  回        史太君壽終歸地府 王鳳姐力詘失人心  

  • 一百一十一回        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狗彘奴欺天招夥盜

  • 一百一十二回        活冤孽妙姑遭大劫 死讎仇趙妾赴冥曹

  • 一百一十三回        懺宿冤鳳姐托村嫗 釋舊憾情婢感痴郎

♥【1080527  紅樓夢.第三十五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第三十五講 課前提問與討論 :】

(海馬)一個問題請教。
113回鳳姐見似要上炕的一男一女是誰呀?
(建麟) 我也疑惑到底是誰?
我也有一問:珍大奶奶為何和惜春不合?事因為何?出家真正原因是什麼?(父母早亡,嫂子嫌棄,膽小怯懦,崇拜妙玉還是?)
(楊老師)海馬、建麟是認真的好讀者!
(建麟)我混亂猜,想到的男子是賈瑞,女子則是尤二姐?
這兩位都因鳳姐而死,人在氣數弱的時候,往往會看到虛空的景象。
(楊老師)這推論有道理!
(海馬)會問這個問題,就是疑惑。
前面尤二姐不是已經出現過了嗎?照作者的習慣應該不會重覆兩次,而且讓賈瑞和尤二姐一起出現好像沒甚麼關聯性。
我是想到之前鳳姐不是擺弄一個官司,讓一對情侶自殺?會不會是他們呢?因為太前面已經忘了是哪一回了。
(楊老師)我們來探討海馬發現的問題:
到底鳳姐看到的兩個人是誰?其實作者沒給暗示和答案,但因鳳姐一生弄權、炫智害人不少,說是賈瑞、尤二姊是非常合理的,說是(15回)張守備的兒子與金哥兒,也很合理。
問題是:這賈瑞與尤二姊死前並不怨怪鳳姐。賈瑞死前只想到鳳姐的美貌身形,尤二姊只嘆自己命理應得,所以,鳳姐會看到他們兩人過來,似乎又有些突兀。
15回“王熙鳳弄權鐵檻寺”:
張守備的兒子本與金哥兒有婚約,卻因鳳姐貪賄,誤了這段姻緣,最後兩位有情人,男的自縊,女的投河,鳳姐坐收3000兩銀子。
但是此說也有不完善之處:張守備的兒子與金哥兒
只知婚姻是長官某節度使倚權介入,以至金哥兒被迫改嫁李衙內,他兩人並不知有王熙鳳,王熙鳳也從未看過此二人,故113回鳳姐突然看到這兩人出現,也覺突兀。
還有一說:
歷代書評,有人認為這兩人是寶玉和黛玉,為什麼?
寶玉一直認為黛玉是他害死的,他又是因為被安排娶了寶釵才讓黛玉含恨而終,歸結黛玉之死與寶玉愛情無著,全歸咎在鳳姐“瞞消息鳳姐設奇謀”。故鳳姐心有愧疚,在此病弱氣虛時,見到二人走來,那純粹是做了壞事,心虛之故。
以上三說,供大家參考。
(海馬)果然是楊老師。
那對苦命鴛鴦是沒和鳳姐照過面,也應該不會知道鳳姐搗鬼,這時來討,是有些說不過去。
賈瑞那邊,很同意楊老師觀點,賈瑞雖遭鳳姐死整,但真正致死的因素是痴,不大能怨鳳姐,算是自己害死自己。
若說病弱心虛,疑心生暗鬼大概沒爭議,只是哪兩隻鬼就很有討論空間了。
再請教一個問題。
112回趙姨娘一開始顯然是鴛鴦附身,後來沒怎麼說明就轉成自己要被閻王拿去了?這中間是如何轉折的?我沒看懂。
另外,以鴛鴦的身分怎麼會跑去附在趙姨娘身上呢?太委屈鴛鴦了。
(楊老師)海馬一句“太委屈鴛鴦了”,說得好,烏鴉與鳳凰是不可相提並論的。
鴛鴦附身趙姨娘身上是很奇怪的,因為平日鴛鴦和眾人一樣不太喜歡這位姨娘。
之所以如此安排,是作者借將死的趙姨娘之口,說明鴛鴦自縊的真正原因以示眾人。
111回,鴛鴦自縊是因賈母已死,自己往後的日子勢將難逃賈赦、邢夫人掇弄,所以決定寧死不辱。
但是這情由眾人不知,大夥兒只知鴛鴦隨賈母身殞,以身殉主,卻不知其實她不願受邢夫人和賈赦折磨,所以作者借將死的趙姨娘之口隱隱說破。
5/26(楊老師)夥伴們,我們在課前討論一下這四回精彩的情節:
1、賈母的喪事,如果探春在家會不會不一樣?怎麼個不一樣?
2、妙玉要出園子探望惜春,如果包勇堅持不放,故事會怎樣?
3、紅樓夢書中寫過許多人的死亡,作者鋪敘這些人的死與賈母之死有那些不同?
4、鳳姐辦理秦可卿與賈母的喪事,風光與落魄對比極大,到底鳳姐在賈母喪事上委屈落魄最大的關鍵是?
(瑞琴)4、鳳姐辦賈母喪事,經濟已今非昔比,況且處處受刑夫人的摯肘,無法申展大志,只有平兒了解,備感委屈。
(建麟)3:賈母的死亡是因年邁高壽,身體自然老化而壽終。而其餘亡者,則是因事,因病,因故而亡與賈母死亡有所不同。
例如:可卿是夭折(上吊)而死。元春是發福而死。賈瑞是被整死。金釧兒是跳井而死。賈敬,尤二姐,金桂是因毒而死。尤三姐是自殺而死。鳳姐,黛玉,晴雯是因病而死。迎春是被毒打而死------等。
(楊老師)建麟好厲害,記得這麼多人死的情況。
(淑敏)1、賈母的喪事無法辦得風風光光,主因是賈家已衰敗,沒錢難辦事;和探春在家與否應無關。
3、賈母是壽終正寢,她老人家哭著來笑著離開,和其他人的死亡都不同。
4、鳳姐辦賈母喪事賈家的財務是關鍵,但家人王夫人、邢夫人甚至連鴛鴦都不能諒解,才真正感受到有苦說不出的委屈。
(佳燕)除了阮囊羞澀,處處的摯肘源於眾人信服的智權支柱中心已逝,也許代表曹公對眾人之事,要成功維繫的看法,探春是趙姨娘所生,在此事上也改變不了什麼
只有賈母是笑著走的,其它都不是,人生也許能跳脫及不執著的人才能如此
如果惜春被劫,官府介入的發展應該不是曹公想發展的副線走法
想問1.賈母走前想看寶玉、賈蘭、鳳姐(管事)、湘雲、寶釵,其它人呢?是否她心中琢量賈家將來只能靠這幾個她心中靠得住的人,想聽聽老師看法
2.賈母笑著走,應該很有作者的想法
3.紅樓夢沒贅字,不喝蔘湯要茶,有沒有特別意義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108/06/03( 第三十六講)   共讀 第114.115.116.117回目。

 【 108年上半年課程表如下】


     

◎ 共讀書籍版本:

  【紅樓夢】曹雪芹撰;饒彬校注。

   ISBN 978-957-14-0774-6(上冊)

   ISBN 978-957-14-0774-7(下冊)

    提供(三民書局 出版)購書訊息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0920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