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8 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第二十講】 楊台山老師

 【紅樓夢】第二十講課程,在李輝義紀念圖書館 樂活踢踏舞社群夥伴們的自信曼妙舞姿、紅學學員和楊老師合唱的{葬花吟}歌聲,以及黃主任的薩克斯風演奏中 熱鬧展開。前六十回目在本學期的說書分享 暫時告一段落,後六十回目 將在九月份起持續開講,敬請期待~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二十講  58-60回目】~

  • 第五十八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 第五十九回     柳葉渚邊嗔鶯咤燕 絳芸軒里召將飛符
  • 第 六 十 回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來茯苓霜

♥【1070528 紅樓夢.第二十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紅樓夢】第二十講 58-60回目-課前提問與討論~
▲楊老師:60回以前的大混亂場面一個是鳳姐生日賈璉偷腥,還有一場就是趙姨娘和芳官等混戰,這場面還要探春來才平息。
有一個問題:
探春治家決斷有能,她交代嬤嬤們查是誰口語挑撥?結果不了了之,探春也未追究,這豈是探春治家風格?
▲淑敏老師:家中無大人,已經夠亂了。我猜探春心裡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榮娟:探春想知道哪些人在生事,但不想助長打報告的風氣,尤其老嬤嬤和小戲子之間的不滿 怨事已夠多了。
▲佳燕姐:她不便,因為母女關係。智者知道什麼該深究什麼該睜一眼 閉一眼。園內沒秘密,艾官告狀了,翠墨也提醒探春知道了,夏婆子嚇壞,厲害角色根本不用大小都抓,威儀夠,底下自然順服。
▲楊老師:三位講的都是。
另,常言:人多好辦事。看了這幾回故事情節,你還相信這句話嗎?
▲建麟:若是同心,則事半功倍順心如意,反之人人都在算計攻心,則雞犬不寧。
▲海馬教練:是不是也有可能。
探春已約略知道若深究起來,其中還牽涉到寶玉(刻意維護燒紙錢)、寶釵(鶯兒隨意摘花編織),尤其自己母親(受底下人撩撥,太不體面)。
牽涉太廣,鬧起來大家都不好看。
問題是一貫模糊之後,底下人能理解主子盱衡大局的心態嗎?還是繼續作亂呢?
我倒是好奇,鳳姐遇到這種事如何處理?寶釵又如何處理?
或許鳳姐根本遇不上這種事。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

  106/09/11 起,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107年9月份開始,後六十回目課程開始 (開課日期 另行通知公告) 

 

◎ 共讀書籍版本:

  【紅樓夢】曹雪芹撰;饒彬校注。

   ISBN 978-957-14-0774-6(上冊)

   ISBN 978-957-14-0774-7(下冊)

    提供(三民書局 出版)購書訊息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0920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 

  第二十講 講座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