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講座~ 106/04/09 真人圖書館 - 芒草心

龍山寺前的艋舺公園,總是人潮熙熙攘攘,但他們真的全是遊民嗎?
迴廊一角,堆放著成堆紅袋子,到底這些紅袋子背後有什麼故事?
而長凳上為何又裝了一個個的扶手呢?

阿和,一位來自後山,豁達樂觀的阿和是唬人大學的高材生,執流浪界牛耳已數十載,曾任好酒感動天協會(請用台語發音)理事長。阿和曾跑過船、大卡車也做過粗工,卻在兩度腦傷開刀後失去工作能力,成為醉臥街頭的酒鬼,所幸在信仰的帶領下脫離酒精的綑綁再度出發,妙語如珠又好人緣的他現在已是探訪艋舺流浪生活的帶路人。

4月9日,圖書館夥伴佳燕姐 參加芒草心協會訓練的街友阿和,主講的艋舺街遊,聽說好評不斷,我們也等著聽聽她的分享!

4/17早上9:30 ,圖書館更將邀請阿和前來引領我們,以不同的視角 看見這個世界的全貌~ 

 

期望我們以不同的視角 看見這個世界的全貌期望我們以不同的視角 看見這個世界的全貌

 

2016年10月8日,台中惠文高中的璿佾,自幼習得食物是自然及農夫的恩澤,看著大量浪費的營養午餐,向學校提議與街友分享。獲得圖書館主任,師鐸獎蔡淇華老師的支持。針對運送保存的複雜食安問題,想出了保溫桶;法律責任的歸屬,人安基金會首肯自行負責後付諸實現。看著那麼多街友溫食後的滿足,他們學到付出的快樂,思考的周延,與不怕麻煩的恆毅力。
街友何以似乎成為隱隱的問題?懶、惰?其實70%的他們有工作,舉建案廣告牌,零工⋯⋯平均月收入6000,不足以支付房租所以流浪,他們也有潛規則,不到晚上9:30是不在北車睡,為了國家顏面...

請與我們一同支持他們想被理解、鼓勵的期待,也許我們是另一個璿佾,因著理解........

惠文高中拾璿佾(左起)、台中女中楊淳晏、惠文高中羅仕丞是「剩食計畫」的主要發起人。惠文高中拾璿佾(左起)、台中女中楊淳晏、惠文高中羅仕丞是「剩食計畫」的主要發起人。

 

街遊 Hidden Taipei 是另類台北步行導覽組織。我們的導覽員是曾有流浪經驗的人們,不僅帶著遊客一探台北不為人所知之處,也在這過程中看見他們的人生故事。

經過不斷傾聽、討論、練習和調整後,導覽員和我們一起規劃出和他們生命故事緊緊連結的導覽路線。透過導覽員的敘說,遊客得以從無家者的角度重新認識台北的另一面;導覽員透過更多人際互動而更有自信及得到經濟自立的機會。

我們希望開啟一扇窗,讓大家看見有別於刻板遊民的其他面向。因為看見,才能帶來了解和更多善意,讓無家者在回家路上,走得更加順暢。

街遊 Hidden Taipei街遊 Hidden Taipei

 

 

 

 
 

◎ 時 間:106年04月17日(一)  

            上午9:30~11:00

◎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報名方式:

  不需事先報名,歡迎當天前來與會 共學聆聽。

◎ 費用: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