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講座~ 12/5(一) 詐欺停看聽 防詐你我他---黃文志博士

講者黃文志博士,目前擔任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其任職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期間,曾派駐越南擔任警察聯絡官,多次參與破獲大型國際電信詐騙案,熟悉詐騙集團海外運作模式以及國際警務合作,本館特邀請黃教授蒞臨演講,宣導防詐之重要觀念與做法。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黃文志 博士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黃文志 博士黃文志博士於101年獲頒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舉辦之第十七屆傑出公務人員黃文志博士於101年獲頒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舉辦之第十七屆傑出公務人員

  

電信詐欺之所以令人深惡痛絕,實在是因為詐騙對象不分達官貴人、士農工商、販夫走卒一體適用。詐騙的手法更是與時俱進、不斷翻新,詐騙的管道亦持續增加。台灣詐欺產業向全球輸出,從縱橫兩岸,慢慢發展至東南亞、南亞、西亞、北非、中亞,最遠已到東非肯亞、烏干達與亞美尼亞。民眾要有能力抗拒詐騙的入侵,首先要了解詐騙集團誘使民眾上當的心法。歹徒多利用一般民眾的「好奇」、「害怕」、「貪利」、「好色」、「避免麻煩」、「樂於助人」六種心理引誘,配合特定情節的話術,使民眾一步一步地陷入錯誤,再按照歹徒指令操作匯款。

接獲詐騙電話接獲詐騙電話

    現代社會詐術更上一層樓,許多人都有接獲詐騙電話的經驗,身旁的親朋好友三不五時亦常傳出遭人詐騙,嚴重者人財兩失,一生積蓄和退休金轉瞬間落入歹徒口袋。詐欺的種類雖然琳琅滿目,但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只要加強日常生活中的防詐意識,相信可以有效避免淪為被害人。「加強民眾防詐意識」以及「提升個資保護之觀念與作法」是防詐的成功之道。

ATM詐騙手法ATM詐騙手法

 

 
 
 

◎ 時 間:105年12月05日(一)  

            上午9:30~11:00

◎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報名方式:

    不需事先報名,歡迎當天前來與會 共學聆聽。

 ◎ 費用: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