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因材施教、正確對待

李輝義圖書館於3/23(週三)晚間舉辦親職講座,邀請到性格管理學資深講師劉大明牧師針對「因材施教 正確對待」主題進行了精闢的演說,劉牧師認為人沒有哪一個性格是完美無缺,因為性格的不同、觀念也不同,於是有這樣那樣的侷限性。當《評論》的基點不同時就很難《瞭解》,於是《性格》差異,所表現的行為與觀念反應,就是誤會與衝突的開始。


劉大明牧師演講現場實況劉大明牧師演講現場實況

 

真正的理解一發生,諒解隨之而來!真正的理解一發生,諒解隨之而來!

 

每個人的缺點,都是從【自己的優點】延伸而來!每個人的缺點,都是從【自己的優點】延伸而來!

  

講師在演講中提到一個例子:有次某老師帶著學生搭捷運,人多用站的。門邊位子坐著女孩低著頭,穿長洋裝。到了劍潭站有 個阿婆上車,東張西望找位子,就站在女孩面前,女孩抬頭看了阿婆一眼,旋即低頭玩弄 皮包帶子,似乎沒有讓位的意思。這位老師故意問學生:「在車上遇見老弱婦孺要怎樣?」學生馬上回答:「要讓座!」老師認為機會教育是很有用的,便用眼角餘光瞄她,發現她還是沒讓位 的跡象。到了紅樹林站,女孩起身準備下車,起身時,突然發現她是一位穿鐵鞋的殘障女孩。車門打開,她跨出了右腳,左腳卻在離地後向外畫一個弧,才勉強跟上右腳。女孩沒有回頭, 只是低著頭,努力讓左腳跟上右腳,這位老師對他的誤會卻只能用眼光道歉。然而,剛才心中對她的憤怒和厭惡,在理解的瞬間竟然都消失不見。

 
透過這個例子發現,人常自以為《瞭解》掌握「各種狀況、前因後果、是非對錯」,但是,卻無法《理解》、進而誤解、最後產生衝突。[真正的理解一發生,諒解隨之而來!]真正的《同理心》是認同加上 【理解】對方的【內在動機】及【外在遭遇】。
 
劉牧師主張每個人的缺點,都是從【自己的優點】延伸而來! 當《優點》以不成熟、不健康、不平衡呈現時,就是所謂的《缺點》!缺點是:因為《優點 過於延伸 結果》!缺點是:《 過與不及 的優點 》所造成的結果。性格不同、不能比較。當你壓抑禁止缺點的同時,優點也就被抹煞掉了!
 
現場聽眾徐金枝女士也分享透過講座體會到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分析親切型》,會高標準的要求自己,回想最初想要報名參加性格管理學的動機是想要瞭解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成就孩子。但是後來發現原生家庭父母的領袖性格掌控壓抑了自己的優點,必須瞭解自己的優點與《過當的性格》,才更能透視自己幫助孩子展現孩子的《性格優勢》。

 

 

 

 

 

 

 

 

 

 

 

 

 活動剪影: 

Attachments:
Download this file (新明國小親職講座20160323.pdf)性格管理學講義檔案[感謝劉大明牧師提供]14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