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追風之旅

   花東追風之旅                  葉建麟

       從小腳踏車就是陪我成長的好伙伴,也是我最喜愛的代步工具。猶記得童年時光,學習騎腳踏車是份內的事,學習之路如果幸運的話,會有玩伴相互扶持,但較常發生的卻是自已摔得鼻青臉腫,而破皮擦傷嚴然已是必經之路,然一回生,二回熟,多摔了幾次很自然就學會騎腳踏車了。

 

     求學期間國中三年,高中三年,不論刮風下雨,或是天晴寒冬,總共騎了六年的腳踏車上下學,也因此讓我和鐵馬結下不解之情。在六十年代的時空背景,汽車絕對是生活中的奢侈品,而摩托車,腳踏車才是一般家庭,共同依賴的交通工具。

      有些夢,眾人一起完成,比獨自一個人完成更為精彩。一群人在基金會執行秘書黃久集先生的熱情提議下,圖書館志工夥伴邀約參與下,我們共同組成一個友善親子車隊,計畫利用103年的暑假,規畫六天五夜的腳踏車之旅,到台灣的後花園,花東進行自行車文化探索之旅。

    藍天白雲藍天白雲

 

 

玉長公路玉長公路

 

      築夢之行已初露署光,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體能訓練與細部計畫。首先是各組別的工作任務分配,計畫中我們規畫了活動,行政,文化教育,裝備訓練,住宿餐飲等組別,然後各組依照工作任務不同,各顯長才,各盡其職,並利用閒暇之餘開會討論,整合意見適時修正,一本活動手冊就這樣蘊孕而生。

 

     親子車隊更顯珍貴的是,成員中含蓋了老,中,青,幼三代,最為年長者已貴為祖母,而最年幼者尚在國小就讀,年齡落差近一甲子,巧如是祖孫三代同行,歡樂又逍遙。這期間在活動指導博彥老師,和活動總召久集執行秘書的協力指導下,行前訓練及細部規畫平和順遂。集訓後令人期盼的日子終於到來,103年的7月1日,我們一行人總共二十八人,依行前約定集合於中壢火車站,準時依計畫前往花東,體驗自行車探索之旅。

   

     追風之旅由於事前規畫得宜,我們一路之行相當順利,六天當中只發生三件小插曲,一是我的自行車,不知何故途中突然斷鍊,二是伙伴的腳踏車,不明原因車胎刺破,第三件事最為驚奇,就是整個車隊騎得下去,卻騎上不來(原因是第五天的中餐,安排在壽豐鄉牛山呼庭用餐,因事前不了解當地環境,不了解餐廳與公路高低落差過大,一路延彎陡峭,距離又長,根本無法牽騎上去,最後集眾人的智慧研商後,只好委請業者用卡車將所有腳踏車運上來)。

  

    回顧六天五夜的追風之旅,我們大約騎了 247公里,每天的行程我們規畫有不同的主題,從自然之旅(雲山水農莊‧鳳林校長夢工廠),生態之旅(林田山文化園區‧馬太鞍濕地),泛舟之旅(瑞穗秀姑巒泛舟),文化之旅(八仙洞文化遺址),海洋之旅(芭崎眺望臺‧和南寺),到濱海之旅(南濱公園‧石雕博物館‧七星潭)。以上每一個景物,每一段記憶,都足以讓人流連忘返,不禁想再次拜訪。

   

     此行活動具備了幾項特色,例如:以露營搭帳篷方式,自炊開伙。又如夜間的心靈分享時刻,讓人真情流露,溫暖人心。以及小伙伴的文化導覽解說。上述這些都是一般車隊騎乘腳踏車不可能做到的事,而這些都讓我們有機會親自體驗。無奈時間不能停滯,曲目終將落幕,一行人在萬般不捨的道別下安返歸途。

 

    返家後我整理思緒,給此行寫下幾句感言:

抵達北迴歸線抵達北迴歸線第一:事前周延的準備,能夠大幅降低意外的發生。

第二:辛勞的密集訓練,是達成目標的最佳選擇。

第三:集眾人的智慧,能夠排除一切困難,讓事情圓滿。

第四:有緣才能結識,有福才能同行,心動要馬上行動。

第五:有夢就要築夢,築夢便能成真。

  


    一個友善的公益團體,因為伙伴們磁場相近,同時富有一顆真誠的心,且都願意熱情奉獻,所以有些時候時機對了,氛圍有了,只要有人願意發聲,就有人願意加入,願意一起成長,共同建構未知的夢,所以有夢最美,無夢也真,願有緣人一起加入這個友善團體,體驗生活中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