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夫~“有機作物病蟲害防治”學習課程 --- 莊國鴻老師

(文:葉芝秀)

2016年6月1日,在圖書館主任及森田農場大哥的安排下,邀請桃園農改場莊國鴻老師,為我們上“有機作物病蟲害防治”課程。這次上課除了針對我們種的空心菜白銹病(真菌性疾病)及青江菜黃條葉蚤蟲害,提出栽培管理及防治方法外,也講解了種植基本原則及盆栽蔬菜的注意事項。

 


莊老師課程教學~莊老師課程教學~

 

圖書館有愛農場 實地觀察指導圖書館有愛農場 實地觀察指導

 

 

學員們邊問邊學..獲益良多學員們邊問邊學..獲益良多

 

 

  

 

看到我們採收後的盆子滿是老葉,老師指示採收後剔除的老葉不宜留在盆內, 以免成為病蟲害的溫床。

 

病害會濕度上升(尤其高溫多濕)而增加,但濕度低時蟲害又會變嚴重。不管濕度是高是低,農夫都有得忙。而在種植之前,解決土壤排水問題,混入適當基肥。種植後葉菜密度管理; 爬藤類引蔓摘心,剪除多餘枝葉,保持通風,並觀察植株生長狀況,合理追肥澆水,加上病蟲害防治,才比較有可能有好的收成。最後還是要看老天爺幫不幫忙,願不願意賞口飯吃。

 

想起冬天種的黑柿蕃茄正當結實累累,突然氣溫驟降,天上飄下片片白霰,從沒看過這樣景象的我們,事後發現原本狀美的蕃茄都冷到感冒似的,葉子皺縮,再也長不好,遇到寒害只能忍痛放棄,也意謂著接下來菜價會很高。種菜真是時時會有驚喜,也常常要找方法應付沒碰過的問題,像洗三溫暖一樣有時熱有時冷,但我相信我們會越挫越勇!

 

上課提到農業資材,目前我們已有使用的”黃色黏蟲紙”可減少小型害蟲密度;及”矽藻土”稀釋,噴於葉面及土壤,可刺傷蟲體造成物理傷害而死亡。也學到了更多市面上的產品。比較有趣的有蘇力菌、核多角體病毒和性費洛蒙:“蘇力菌”噴在植物表面,被蝴蝶及蛾的幼蟲吃下肚後會被胃液溶解,釋放出毒蛋白,使幼蟲腸穿孔而死;而”核多角體病毒”是甜菜葉蛾的流感病毒,同樣使幼蟲緩慢死亡,因為具專一性,所以對其它生物及脊椎動物非常安全;而”性費洛蒙”會誘捕單一性別成蟲至瓶內,使其找不到對象繁殖;或者因濃烈的荷爾蒙氣味,使其找不到真正的伴侶;或拿來監控蟲隻的密度。我們可自行選擇適合頂樓的的資材來用,最近有愛農場才添購了一台誘蟲燈,專門用來吸引夜行性昆蟲,過一陣子再看看效果如何。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課程內容非常精彩,上課時間顯得不夠,讓人意猶未盡。期待下次再上課!

記錄學習 永不間斷~記錄學習 永不間斷~

 

 

活動課程相片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