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中的生命教育

繪本中的生命教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絲瓜理論?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一個農業專家研究改良絲瓜,找到一個很好的品種,就把一些種子送給一個農夫,邀請他來種植。農夫將其中的一些,種在自家庭院中;過了一段時間種子發芽了,長大了,開花了,授粉了而且果真長出又大又甜的絲瓜。

 

 

  鄰居看見農夫的絲瓜這麼好,就央求農夫把一些種子分給他種,農夫卻對他說:「絲瓜種子所剩不多,我不能給你!」又過了一段時間,第二代絲瓜長成了,第三代絲瓜又長成了,農夫卻發現,絲瓜的品質一代不如一代。

 

  農夫向專家訴苦,認為他的育種計劃失敗。專家經過反覆詢問農夫後,終於找到答案。原來絲瓜結果前,必須由蜜蜂、蝴蝶幫助授粉,當地社區只有一戶人家有優良品種的絲瓜,結果這優良品種就與一般品種的絲瓜相互授粉,結果自然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沒錯,這就是彩虹生命教育創辦人陳進隆教授的絲瓜理論。我們都以為只要把自己的孩子教養好就好,可是殊不知環境對小孩帶來的影響其實是很大的。在現代追逐成績表現的大環境下,孩子內心的變化常常難以被看見,這時生命教育志工媽媽們,在孩子的教育當中,扮演的是一個關懷者,也是一些孩子的帶領者。

 

  藉著彩虹生命教育的四大架構,一、「人與己」:告訴孩子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是有價值的,先懂得接納自己、欣賞自己。二、「人與人」:幫助孩子們瞭解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要學習彼此尊重、互相包容與接納,讓人際關係更和諧。三、「人與環境」:幫助孩子學習欣賞大自然的美好,從環境中體會生命的奧妙並認識自然環境與人相互的密切關係與影響。四、「人與生命」:引導孩子們去欣賞生命、學習面對失落與死亡,也幫助孩子們去思考「我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為何?」,因為唯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才知道自己一生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媽媽們依著這四大架構,進班並透過孩子們最容易理解的繪本,來引導孩子們由繪本中的故事,去學習認知、包容、尊重並接納不同的人、事、物。在傳達生命教育理念的過程中,我深深的體會出生命教育不是一種教導,也不是一種訓練,而是真實碰觸孩子心裡的需要,然後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感動他們的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