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人文講堂【經典文學~ 紅樓夢-第二十九講】 楊台山老師

 

   楊台山老師領讀【 紅樓夢 第二十九講  86-89回目】~

  • 八十六回     受私賄老官翻案牘 寄閒情淑女解琴書  

  • 八十七回     感秋深撫琴悲往事 坐禪寂走火入邪魔 

  • 第八十八回     博庭歡寶玉讚孤兒 正家法賈珍鞭悍仆  

  • 第八十九回     人亡物在公子填詞 蛇影杯弓顰卿絕粒 

♥【1080318  紅樓夢.第二十九講-楊台山老師 】 youtube 影片     

             

108/03/18《紅樓夢》第二十九講 86-89回目- 課前提問與討論~

《建麟》請問寶玉說的【猗蘭操】是什麼?黛玉聽了未何心裡反不舒服。
《楊老師》建麟真細心。
猗蘭操,有兩種解釋
1.蘭花,是有一種不與凡俗同類的高雅,寶玉用來比擬黛玉是一種讚美。
2. 猗蘭操,相傳是孔子所作。孔子周遊列國為求諸侯國尊崇周天子,以尊五倫;行仁愛政治,以安百姓。可惜處處碰壁,還受困於陳蔡,斷炊被圍,故將自己“生不逢時”的感慨,全都寄託在“ 猗蘭操”的曲音裏。黛玉一向以父母早亡,婚配無著傷感憂慮,偏偏寶玉什麼不好說,單拿孔子心願落空,一事無成的“猗蘭操”來開玩笑,自然愀然不悅。
當然,第二說比較符合當時黛玉忐忑患失的心情,所以黛玉不舒服。
《建麟》好深奧的典故,謝謝楊老師的詮釋。
再請問:黛玉如此愛哭,多是為了自己的家世,體弱,性格,婚配感傷而哭?還是多為寶玉而哭?有什麼是可以讓黛玉開心快樂的事?(除了寶玉之外)
《楊老師》黛玉多為己哭,但不全是自私。
她因無舉目無親,凡事必須靠自己,所以常只關心自己。
黛玉關心寶玉,一來是愛,二來,也是關心自己的未來,因為她的未來只繫於寶玉一人身上。
黛玉因憂慮太重,以致少有快樂的事。小時候,倒是愛在口語上搶白他人,以此為樂,畢竟那時還天真爛漫,還不太憂慮未來婚配。
《建麟》原來黛玉從小就已經是口齒伶俐,無人能敵。
------------------------------------------------------------------------------------------------------------------------
《楊老師提問》
86--89回,有些情節滿妙的:
1. 黛玉從來不彈琴,怎麼突然練琴、品論琴道?
2. 惜春和妙玉下棋,強弱分明,妙姑還會詩詞、扶乩、琴曲、茶藝----,惜春都及不上,難道天道不公,大塊靈秀都鍾情於妙玉一人?
3. 寶釵贈賦給黛玉,其時寶釵已知將許配寶玉,故,寶釵真心關懷林妹妹?還是虛情敷衍?
4. 何三與鮑二,賈芸與巧姐兒,戲份不重,但卻是後文關鍵。
5. 寶玉又想起晴雯了,忍不住寫了一篇祝禱詞,和79回的“芙蓉女兒誄”,長短輕重都大異,為什麼?
【楊老師補充】
夥伴們:
第1000頁,最後一行:“子之遭兮不自由,子之遇兮感夙音,多煩憂。”
此句不通,因為三民版印錯了,原文應是 “ 子之遭兮不自由,子之遇兮多煩憂。”
請大家改正一下。

◎ 講 座 地 點:李輝義紀念圖書館一樓 。

◎ 讀 書 會 時 間:每兩週一次,星期一早上 9:00-11:30。

 【 108年上半年課程表如下】

◎ 下 回 講 座 日 期  :

         108/04/01 ( 第三十講)   共讀 第九十.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回目。

◎ 共讀書籍版本:

  【紅樓夢】曹雪芹撰;饒彬校注。

   ISBN 978-957-14-0774-6(上冊)

   ISBN 978-957-14-0774-7(下冊)

    提供(三民書局 出版)購書訊息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0920

◎ 費用:免費報名。歡迎前來共學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