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是要做夢

活著,就是要做夢

生命一向奇妙,一個人、一個念頭、一件事,

激起了一些想法,燃起了一股熱情,

漸漸的、慢慢的,故事就這樣發生。

有人願意付出,有人願意承擔,

很自然的『夢』就越來越近。

 

 

民國六十九年的時候,我開始學修腳踏車,當時有一個品牌,不管是顧客或是我老闆聽到都會豎起大拇指,那就是「幸福牌」腳踏車,我認識它時,已是它的後期了,我只知道它與資生堂化妝品是同一個老闆,注重到每個小零件,可以用腳踏車界的勞斯萊斯來形容,是五零年代的奢侈品。

人只要有緣就會碰在一起,這些年因「緣」認識了新明志工隊,我常覺得如果社會上都是像他們這樣熱心公益的人,每天的報紙就不會有那麼多暴力,衝突,等負面的新聞了,他們給我的印象是,有愛心,沒脾氣,爭先恐後的想幫忙,看似沒煩沒惱的一群,也是隨時有歡樂的一群。

大約兩年多前他們的頭頭(黃久集主任)來找我,主要就是說他想辦一個腳踏車成長營,對象是學校志工跟小朋友,看我可以提供什麼協助與資訊,他會辦說明會,要我到現場講解。我看到主任的熱忱,答應了。

其實我會不用思考就答應黃主任是有另一個原因,在35年前當我決定要學腳踏車時,我的朋友親戚沒有一個人贊成,他們認為腳踏車是會被淘汰的,簡單說就是看不起腳踏車,今天有人對腳踏車有興趣,當然就更義不容辭了。

旭源教練分享與自行車的人生故事旭源教練分享與自行車的人生故事

當我一進到新明國小,經主任介紹我才知道他們是李輝義圖書館的志工,也才知道李輝義圖書館是資生堂化妝品所捐贈的,就讓我們的距離更近了。

第一天上課就夠讓我手忙腳亂了,(應該是每一次),都不是我在家想的那樣,有各式各樣不合他們尺寸的腳踏車,還有各種童言童語的疑難雜症,每次都讓我滿頭飆汗,年紀最小的只有八歲,最大的七十歲,而且還有不會騎的跟很久沒有騎的。

真的是被主任打敗了,他的夢想真的太偉大了,想到主任要帶著他們到全省各地騎腳踏車,(天就黑一邊),簡直有點天方夜譚,要成行恐怕要一段時間。

 

自行車技術指導自行車技術指導

 

浪花有礁石而精采,主任就是這顆負責激起浪花的頑石,是這個車隊的靈魂,看他老神在在的,幾次的(驚驗)以後,幾十人分成幾小隊,每隊沒幾人都有班長跟副班長,有一點想抗議的是:主任都以探路之名,多玩我們一次。

幾乎每次跟他們出門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有哭著說我不騎了、我不騎了,有不小心跌倒勇敢爬起來繼續騎的,小二的那位,體力明顯不如人,熱心的金德不是在後面推就是要求他一起答數1∼2∼3∼4∼5....!
最驚嚇的是他會(停格)!當爬坡踩不下去時,就停腳也沒辦法答數了,有好幾次都已經(倒退嚕)了,到了晚上休息,人家是腳鐵腿,他們兩個人連嘴巴也鐵腿了。

還有日月潭那一次,本來大家高興的以為找到最好的停車位,當玩完了,我與主任和幾個有開車的要回到停車場開車時,才發現大事不妙了,是一個大夜市,我們的車全被包圍了,最有問題的當然是我那一台大卡車,要開出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到處道歉,到處喬位子,最後還花了一點小錢才有驚無險的開出去。

這兩年多下來每次跟他們出去都是很棒的知識之旅,除了騎車,還有專家的生態導覽,這些知識都讓我一直記在腦海裏,像那一隻晚上結網,黎明前又把絲吃回肚子的大蜘蛛,像有機農田的過程......。

人生的意義就是:創造生命的價值,就是要付出行動,方能得到令人感動的美好。
看到黃主任退休生活這樣多采多姿,像一個孩子王般,自娛娛人,真想退休後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bike5.jpg

 

bike6.jpg

bike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