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夫初體驗

都市農夫初體驗                    葉芝秀

七、八年前有陣子瘋種花,某天發現陽台那盆真柏枝幹上,黑蚜蟲分泌的汁液多到滴下來,讓我打冷顫,只好噴藥殺蟲。那時雖然不喜歡農藥,卻更不喜歡蟲。

 

  今年三月正式加入都市農夫,學習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種。黃主任請了農改場劉廣泉老師幫我們上課解惑。幾堂室內課程之後,本組由盆栽小白菜跟紅莧菜開始。善跳躍的黃條葉蚤讓我們上了病蟲害的第一課,原來想吃十字花科的菜真不容易,蟲都搶著吃。明明買的是小白菜的種子,種出來的卻像油菜,而吃起來口感跟草一樣。

 

還好這個年代資訊取得不難,想找什麼估狗一下就有了;爬網久了,慢慢的認得的菜多了,相關的病蟲害及防治也能稍微了解。九月,森田農場竹森大哥帶領我們製做KKF菌水、蔬果酵素、豆渣液肥及魚肚肥等,還提供了草木灰給我們試用,幫我們加強了肥料製作及運用的知識。

 

十二月了,頂樓別有洞天:菊花競相開放,萵苣長的挺拔;豆子花開了,有黃有白,敏豆已可收成,粉豆正要追上;種的大小蕃茄都順利開花,小蜜蜂幫忙授粉;百香果高掛棚架,等待轉黃成熟;青花筍正在開花,有隱身術的青蟲毫不客氣地啃食甜美的菜葉,雙眼銳利的阿嬤每天報到抓菜蟲,正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貪婪的綠蚜蟲躲在櫻桃蘿蔔葉背,吸食著無毒蔬菜的汁液;”盟友”瓢蟲也認真的捕食無毒的蚜蟲。盆土上的空間,熱鬧非凡!

 

盆栽種菜慢慢有了成果,每週三在圖書館一樓買的到我們充滿愛心培育的菜,雖然可能長的沒有市場上的大,卻是蟲蟲認證過的!未來隨著季節變化,大自然會出給我們不同的考題,在有限的土壤如何生產優質的農作物,考驗著都市農夫們的智慧!